2014-04-10 

        認識林大德是2007年間的事情。

        那時,是我人生最困頓黯淡的時期,一段足夠把我折磨到香消玉殞的婚姻,看不見希望和出口,帶著初生兩三個月的稚子,在協議分居的景況中,就那麼一個月幾萬塊的被豢養著。一個那麼小的小孩攤走了我絕大部分的時間,每天除了帶孩子之外,唯一可以令我沉醉忘我之處,就是線上遊戲『魔獸世界』了。我深深著迷在那個世界裡面,用另一個身分活著,交朋友、打副本、解任務、四處閒蕩,在那裡沒有任何現實的煩憂和壓力要面對,如打嗎啡般幸福快樂的玩樂感充塞我整個心魂,我墮入其中,緊抓著那般虛無而其實什麼都不是的快樂,深怕稍縱即逝,自己也不允許自己走出來。

       就因為魔獸裡的公會會長要求所有會員要加入一個部落格,我又因之重拾文心,也開始分出另一份心力,在部落格上發表一些文章感思,無心插柳的又經營起部落格來。

        和林大德就是在這個部落格裡結識上的。

        最初是他逛來我的部落格,留言稱讚了我幾篇文章的觀察力和描寫力,哈!當下我鳳心頗悅,對於如此具有慧眼之人對不對?當然也就禮尚往來的到他部落格裡回了幾句留言…

 

        那時的他待業在家,身上似乎揹著沉甸甸的前塵待拋,給人一種滄桑感和沉重感,我猜他大概是個年紀頗大的長輩,對他總以『大叔』相稱,在部落格上幾番留言往來後,開始互加即時通用語音交流,這一聊又發現聊得很來,互動一旦增多,彼此也逐漸向對方傾吐更多自身的故事處境。他當然知道了我的惡劣婚姻景況,我也知道他身上那個不知該算美不美麗、但他正致力於擺脫振作的往事。

        當時,兩人可說是都在人生的時間河流裡擱淺住,同是天涯淪落人,恰巧又在同一段時間點,同樣選擇利用網路世界來逃躲療傷,所以難兄難弟(難妹也可以)各有辛酸坎坷,遇在一起,暫時可以混沌囫圇冒充一下彼此的精神心理醫師…

        常言道『良師益友』,初識林大德那段時間,覺得這四個字很適合形容我與他的情誼。即便熟了之後,知道他也只才大我兩歲,但我還是覺得他身上遲暮之感很重,也還總是『大叔大叔』的叫他。

    和林大德每天就這樣線上語音聊著,也沒想過要不要見面?心底有那種『總有一天會見面』的感覺,但也又覺得見不見也沒啥打緊。終於有一天,見面的因緣那麼自然而然的出現,住台南的他,要去台北深坑某間宮廟請教事情,住台中的我,想起自己一團亂的婚姻,覺得也不妨去請益解惑,於是就約定了兩人在台北車站的第一次會見。 

       老實說,關於什麼宮廟的?還有宮廟什麼厲害的問事老師…這種怪力亂神、玄妙又陌生的領域,我一向沒多大感覺和興趣,既不太信也不會不信,既不會很投入也不致排斥不敬。心裡就只單純想著:反正我正在面對著一個無能為力的婚姻狀況,問也是死馬當活馬醫,死馬能活回來求之不得;死馬照樣死在那,我也沒什麼損失。

       而林大德給我的感覺,一直是個科技人的印象,對於電腦、對於網路、對於半導體那種時代尖端但完全跟我八竿子打不到一塊的東西很專業很有素質,所以『迷信』這兩個字,我是無論如何也無法加在他身上。但很奇妙的是兩個都不怪力亂神的人一碰在一起,卻是因為一個渾然天成的怪力亂神而開場,這劇本真的很無厘頭。(我是說『當時』我跟他都並不怪力亂神,不是說現在。現在,兩人都怪力亂神到一個極致巔峰天外天) 

       在還未見過他廬山真面目之前(因為他部落格沒放照片),從他的聲音想像起來,我覺得他一定長得很像『費雲帆』。就是瓊瑤小說『一簾幽夢』裡那個男主角費雲帆。不是像電視劇裡面劉德凱飾演的,或是電影裡謝賢飾演的,而是我腦海中勾勒的:長得很中年,算不上帥、但舉措有風度、瀟灑、下巴留著一綹小鬍髭,戴著金框眼鏡,身量不高不矮的費雲帆。

 

        好,謎底很快要揭曉了。林大德他到底長什麼模樣呢?

        我記得當時我在台北車站東西南北某一個門的外邊垃圾桶旁抽菸,他正走來跟我會合。然後我的手機響起,電話那頭,他說:

        「那個穿著白色運動外套,正在抽菸的是妳嗎?」

        我說:「對,就是我。」

        他說:「我在妳後面…」

        我回過頭,透過大幅玻璃透明櫥窗望向車站內部,看來看去沒看見我腦海中的費雲帆。

        我說:「哪一個人是你?我沒看見你啊!」

        接著,有一個長得很陌生、很高大魁梧、像個北極熊般的白肉底的男人向我揮了揮手…

 

       我心裡打了一個突,林大德怎會長這樣?我當下心中立刻可以確定:我不但這輩子沒見過這一款長相的,連上輩子和上上輩子,也肯定都沒有遇過這一款長相的。

       有的人,就算第一次見面,也會有似曾相識的感覺。就像賈寶玉說:「這個林妹妹,我是見過的。」

       有的人,就算沒有似曾相識之感,但人家也長得很有人家的道理,你會想說該要尊重人家的創意。

       但林大德真的長得很沒道理!

       這不是帥不帥或好不好看的問題,但就是長得很陌生很突兀,身量又高到讓人心生不滿,皮膚又白(費雲帆該是黑的耶),金框眼鏡是有戴,但一整個就是不對。

   

       他走過來,眼神飄忽,不太正對我看。我發現我也是…

       有一種尷尬氛圍,讓兩人都掉入尷尬。好像每天在線上聊天聊了個熟透,可一旦見面,那種熟悉感瞬間消滅,都是假的,站在眼前的就是一個徹底陌生的人,而且也聯想不起來見面之前的那種熟悉感到底是怎麼回事?或者是怎麼樣一場誤會?

 

       好吧!總之,初見那一天,我很努力的適應這個人就是那個良師益友、那個大叔(其實我直到多年後才適應他的臉譜,正確來說是四年之後)…(未完待續)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散文 通靈
    全站熱搜

    小湘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