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道有沒有人記得一則亞瑟士球鞋的廣告?

在那則廣告當中,有一個女生,穿著一看來像是大公司內部茶水間小妹的制服,對著鏡頭哇啦哇啦地說了一大串自戀的話。
她說:雖然我現在只是個送茶水的小妹,但是以後我一定會成為一個偉大的作家!
她說:可惡的出版社竟敢退我的稿子,難道就因為我不寫情色嗎?
然後她就自我安慰:沒關係,我會ㄍ一ㄣ下去的,因為我是獨一無二的XXX!
XXX代表人名。反正那一則廣告的旁邊都有打出那名演員的名字,在此不再覆述。

我要說的是:沒錯,拍那個廣告的女生就是我。
沒錯,就是鏡子本人!

所以,亮出這段開場白,各位聰明的讀者應該猜得出這篇專欄要談的是什麼了吧?
正是各位少女少男,想要懷著夢想、勇闖演藝大千世界所必須了解的基本常識。

鏡子當過幾年﹝七年中斷二年...所以算五年﹞的演員,當然是很小的演員,不過,相信看見鏡子照片的人,應該有很多人認得出鏡子來。
總之,鏡子現在是休息不拍戲了,爲什麼呢?累呀!
那麼以後還會再跑去拍戲嗎?
可能吧!因為鏡子心裡明白自己在演戲這條路上還沒玩夠,還不過癮,所以將來是有可能再重操舊業的。
至於何時?說真的,沒個譜。﹙按:7/12已接通告,即將復出﹚

如果真有那麼一天,會在書裡告訴大家,屆時還希望大家再告訴大家,請所有讀者來對鏡子的表演細胞品論一番。

總之,鏡子知道,成為一個演員是很多人的夢想。對於一個對演藝圈完全陌生的人,如何踏出第一步?該注意什麼細節?會不會被騙?還有,演藝圈真如傳言是個大染缸嗎?嘿嘿…別急、別緊張!聽鏡子我款款道來。

想要拍戲的未來男女明星們,首先,你們必須找到一家正派經營的經紀公司。

很多人都會說:爲什麼一定要找經紀公司呢?那不是要抽成嗎?
演員剛開始拍戲的酬勞已經不算多了,如果還被抽成,所賺的錢不就更加少得可憐了!
是的,經紀公司都要抽成的,但是你需要它。

第一,你在演藝圈沒有背景、沒有後台,沒有人捧你﹙有強力後台的人不在話下﹚,你該用什麼方法讓製作單位知道你想演戲,而發通告給你呢?當然只有靠經紀公司作為中間的媒介。

第二,如果你自己冒冒失失跟製作單位談籌碼、談合約,你不清楚這個圈子,很可能吃虧上當,到時候戲拍完了,製作單位拖延酬勞,你一點辦法也沒有。因為你既不能跟製作單位撕破臉﹙為了日後可能的合作關係﹚,也沒有其他人能夠幫你主持公道。所以,在這種時刻,經紀公司就很重要了。

經紀公司會幫你談價碼,談合約﹙並不是所有的戲都要簽合約,視情況而定﹚,萬一到時候製作單位那方面不幸倒了,或跑路了,演員酬勞發不出來,你放心,一間正派的經紀公司就算賠錢也會把你該得的酬勞發給你,因為他們深深瞭解演員的辛苦,不會讓你做白工。

話說到這裡,相信大家都可以概略理解到一間正派的經紀公司,對於一個初入行演員的重要性。所以,找一間能夠與你合作愉快的正派經紀公司,是你踏上明星路的當務之急。

我想大家一定會注意到,當我談起經紀公司,每一次會在經紀公司的前面加上『正派』兩個字。

是的,經紀公司有很多種,有專門發臨時演員通告的『臨計公司』;有要簽約的,也有不必簽約的;有抽兩成的,也有抽三成或三成以上的;還有要押班的;當然各位都很擔心的那種騙錢的經紀公司也確實不少…

打開報紙,琳瑯滿目的廣告公司、模特兒公司,說穿了也只不過就是經紀公司的一種,究竟你該如何選擇?如何辨別正派與否呢?

放心!
鏡子會教你們把眼睛訓練成火眼金睛,只要幾個關鍵性的訣竅,你便會知道自己所遇見的經紀公司值不值得你去合作。
所以,接下來的專欄裡,鏡子就要把照妖鏡拿出來,帶著你們去斬妖除魔,認清『經紀公司』的真面目。
 

arrow
arrow

    小湘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